close

傅素卿完全不相信寧青書說的每一句話,在伸手接過裝湯包的袋子同時,傅素卿難得霸氣地拉過那個真正沒自覺的人到沙發上坐。打開紙盒子,湯包香味四溢,略略勾起食慾。他彎腰自茶几下方取出瑜兒收納的紙碗、筷子和湯匙,替寧青書張羅起來。

「就這麼點東西……」寧青書話還未說完,就讓人打斷。

「一起吃,一個人吃怪孤單的。」傅素卿微笑將分好的湯包放在兩人面前,拿起筷子遞到寧青書面前,擺明要對方接過去。

拗不過傅素卿這樣溫柔體貼的堅持,寧青書無奈地妥協接過。

傅素卿率先取顆雪白麵皮的湯包放入掌中觀賞,這時候才想起,除了昨日助手早上買來的饅頭豆漿後,他幾乎都沒在進食了,也沒有很強烈的飢餓感。

「你這樣遲早會進醫院的。」寧青書斜睨這個跟自己一樣的怪物,捏起一顆湯包放入嘴中仔細品嘗,不知為何,冷掉的湯包竟然吃出溫暖的感覺,在胸口中慢慢化開。

是因為有這個男人陪在身邊的關係嗎?

同樣的疑問也在傅素卿腦海中劃過,心裡頭暖洋洋地滋味很難不讓他沉溺。

「是說你吧,你才該多多保重。」傅素卿自認自己的確也會有枉顧到三餐的時候,但眼前這個人才是真的拿命在拼。

在外的交際應酬從來都不是件輕鬆的事情,但寧青書將這些重任全攬在肩上,不露痕跡的做下去,讓外人無法查覺這其間的艱辛,還當他天縱奇才。

「彼此彼此。」寧青書漫不禁心的回應。「依你這樣子,雖然有來香港數次,應該也沒好好享受過此地的風情和美食。」

傅素卿聞言手不由得一僵,還真讓寧青書說中了,多次來香港辦公都是過路匆忙,常是忙完一處就馬不停蹄前往下一站,真有較多的時間,也是留在飯店對著筆記型電腦琢磨著當日業務三部內務的會議內容,構思如何解決問題或是接下來怎麼做才能讓計畫進行更順暢之類的,風情和美食對他而言,當真是聽過沒享受過。

也因為在工作上過於投入,反倒變成女人眼中不懂情趣的男人,因此情路並不順遂。最後一任女友美雪,同他交往三年後,分手時淚眼朦朧這麼說道:「在工作上你是認真負責的好男人,情場上卻是讓女人獨守寂寞的渾蛋男人。」

當時她如怨如泣的控訴,星眸承載不住氾濫的淚水,直到滾燙透明的液體滑落臉頰的那一刻起,從此傅素卿再也忘不掉她的傷心欲絕和自己的薄情寡義。

寧青書留意到身邊的男人停下動作,拿著吃到一半的湯包怔怔出神,臉上的神情由呆滯漸漸黯然,最後竟然有說不出的傷心,然後沉默地繼續吃起湯包。

寧青書的心隨著他的變化,慢慢地痛起來,沒去細究自己為何心痛,寧青書現在只在意對方突然而來的轉變,於是口吻佯裝不經意、玩笑般問:「怎麼,湯包就算再難吃,也不致於讓你哀莫大於心死吧?」

傅素卿頭低下苦澀一笑,也許是此時有人在旁陪伴過於溫暖,也許陪伴的人是寧青書,一個讓他既尊敬又佩服的男人,使他不自覺的卸下層層心防,將藏在內心柔軟脆弱的情感吐出:「以前女友總說我不體貼,不將對工作上的熱情分給她一半,最後分手她不吵也不鬧,只是靜靜地看著我哭,然後提出分手。」不知不覺中,他將那一直未癒合的傷口說出來。

咬著湯包,寧青書道:「被女人甩的經驗我也有過,只不過是不同形式。」

「你會被女人甩?」傅素卿難掩吃驚,真覺得這是充滿爆炸性的內幕消息。真是太沒天理了,眼前這個男人先不說身世條件,光是他的外表和這般體貼的性子,真難想像會有被女人甩的經驗……

「不對啊!你現在不是有女朋友嗎?」傅素卿突然想到什麼似,用著很疑惑的口吻說出口。

寧青書沒好氣看著這個邏輯顯然掉入混亂的男人道:「首先被女人甩的經驗和現在有沒有女朋友,請問兩者中間有啥太大關聯?」

對齁!傅素卿不好意思的笑笑,看來他真的有點累,才會產生這種混亂的邏輯。

「再者,什麼時候我有女朋友,我這當事者怎麼都不知道。」對於媒體捕風捉影的功夫深感頭痛的寧青書,不過最讓他難以相信的,是傅素卿也會去相信八卦週刊上的形聲繪影。

傅素卿一臉無辜開口道:「總經理說你有女朋友。」他壓根沒時間去看八卦週刊,能拿起商業週刊就算萬幸,哪還有那個閒情逸致看到娛樂新聞去。

聞言,寧青書頓時有種深深無力的感覺,憶起前塵往事,無奈地解釋起來。

話說寧青書家裡有對熱情開放的父母,總覺得他再這樣工作下去,恐怕是要孤寡一輩子,所以聽從秦伯的建議,曾一度大搞相親這個把戲,出發點是好的,再說哪個父母不擔心孩子的終身大事,自然是操碎一顆心。結果卻很出乎意料,竟招惹一些糾纏不清的女人,其中幾個妄想飛上枝頭當鳳凰的麻雀,甚至利用媒體胡亂炒作與寧青書之間的關係。

大多時候都在工作的他對這些事情始終置之不理,倒是秦伯過意不去拿寧母未出嫁之前的閨名和形象,對外宣稱是他最鍾愛的女人。後來媒體前來訪時,聰明的他深知母親的脾氣,對著眾媒體親口承認有這回事。

那晚娛樂新聞播報出來,剛忙完回家的他還贏得母親一個大大的擁抱和臉上的三記口紅印。

寧青書總結道:「家中那兩個長輩和秦伯歲數加起來也有兩個世紀長,骨子卻差不多都是一個樣,最大的惡趣就是玩弄小輩。」

「哈哈哈!」

傅素卿不客氣地大笑起來,直覺真是太有趣。總經理他是知道的,沒想到老董事長和老董事長夫人也是這個樣子,整件事情就讓這三個老頑童攪和成一個大烏龍,也難怪寧青書會說得這麼咬牙切齒。

「別笑得讓人想劈頭打下去,你爸媽不會這樣嗎?」

笑聲嘎然停住,傅素卿臉上那明顯吃痛的表情,讓寧青書意識到自己踩了大地雷,氣氛突然凝重起來。

傅素卿遲遲未開口,而一向玲瓏的寧青書,此時無措的不知道該說什麼。終於,寧青書伸手抓住傅素卿潮冷的手握緊,後者像是回神又像是機械式地轉過來。空洞的雙眼讓看的人焦急又無奈。

對上寧青書那雙比夜色還溫柔眼眸久久後,傅素卿的瞳孔才慢慢有了焦距,不知道為什麼,一直不想提的往事也就這樣說出來:「我爸爸是礦工,還在讀國中時候礦坑塌了,他就這樣埋在裡面。我媽媽也在不久之後操勞過度,跟著我父親去了。」

有水氣凝聚在發紅的眼眶,久久後又散去。「也許是這樣吧,我在有成就感的工作中投注所有的熱情,卻讓女朋友受不了離去。我不單是個不體貼的男人,更是個失敗的人。」

「我不認為。」寧青書撇撇嘴反駁。

傅素卿看著他,不明白為什麼對方會不認同。

「一開始我不是說有被女人甩過的經驗嗎?」在對方疑惑話題怎麼轉到這邊時,寧青書又繼續說下去:「大學時候我有位公開交往的女朋友,那時候雖然沒有現在那麼忙,卻因為主修和副修的科系截然不同,必須花更多時間在學業上,陪她的時間相對減少,僅能在晚上抽出些時間一起去散步,陪她去逛夜市吃東西,而白天就幾乎全貢獻在課業上面,沒辦法每一次有什麼活動就能隨到參與。」

說起這段情事,還真有些不勝唏噓:「後來她跟她的青梅竹馬摟摟抱抱一起去逛街的途中讓我撞見,當時我問她:『這是妳想要的嗎?』那時她回答:『是。』於是我們就分手了。」

「你會不會太乾脆點?」很訝異還那麼年輕的寧青書,竟然說放手就能放手。

寧青書賞他一記白眼:「不然,你希望我怎樣?」

「至少挽救一下吧!」

「也要有那個價值。」

「哇!那時候你就會用價值去衡量一切,會不會太成熟了點?」難聽點叫做現實,不過傅素卿不相信寧青書是那種什麼事情都用利益去衡量的人,在見識過他的體貼和溫柔後,他沒辦法這麼認為。

「在那之前我就已經是寧氏指定的繼承人,自然懂得何謂的價值衡量。不過,我說她沒這個價值倒是跟利益沒關係。她跟對方這樣胡搞早好一陣子,我一直在等她把話說清楚,這中間也有試探過她幾回給彼此之間機會,直到那次撞見我離開時,她追上來告訴我這只是一場戲,她只是想知道我究竟愛不愛她。」

「……」

好無言,以傅素卿對寧青書的了解,一個不愛的人,他不會花那麼多心思在其中,尤其是他特別忙的時候。

寧青書當時也是覺得很無言。他繼續道:「我會說她沒有價值讓我去挽回,不是因為她主演那場戲。在當時我是愛她的,但是她並不愛我,她愛的是我的世家愛的是外在條件,更貼切的說,她最愛的是她自己。當我看清這一切時,你說,我為何要不擇手段去挽回這段感情呢。」

傅素卿點點頭表示同意,同時暗暗訝異寧青書的愛情觀上與自己不謀而合。

感覺到手中握著原本潮冷的溫度,已經漸漸回復那初次握手的暖意,寧青書才放鬆笑道:「我會提這件事情是想告訴你,每個人看法和角度都是不一樣的。你的前女友覺得你不體貼,覺得你沒將工作上的熱情分給她一半,我倒覺得不然,如果你這體貼入微的性子還叫不夠體貼,那真正沒天理了。」

傅素卿不禁被寧青書那沒好氣的口吻逗笑了,奇異地,曾經讓美雪在心頭劃下的傷口似乎不再那麼鮮明的痛。

「至於熱情,你這人算是被動型,只能說你前女友應該也是被動型,沒真正去引爆過你的感情。」

十分詫異寧青書對自己的了解,還能在短短幾句話中推測出美雪的個性。確實,美雪跟他同樣被動,都是等著別人付出,習慣性地接受。漸漸地,他想起來和美雪交往的那三年,過的很平淡踏實,曾一度讓他以為會這樣走下去一輩子,面對莫名的惆悵和若有所失,他都當是自己胡思亂想,一笑置之。現在回想過往,原來他和美雪都一樣寂寞,只是不同的,他逃避進工作中無視這樣的寂寞,而美雪則是一直等待他來解救她的寂寞。

看著傅素卿恍然大悟,寧青書知道他想通一個纏繞多年的心結,不動聲色將握住的手鬆開,無視心裡微微的失落,口頭上繼續打趣道:「看來你雖然來過香港那麼多次,可能最熟的還是飯店吧!」

「此言差矣,香港風情我也是有領會過。」傅素卿笑得有點賊。

「你這副模樣,說出來的話能信?」寧青書立即不留情諷刺道:「我很難相信一個工作狂會去大啖美食。說實話,公文才是你的糧食吧!」

「呵呵!」再次被逗笑的傅素卿,意猶未盡再捏起一顆早冷掉的湯包吃。「我也是有去過金島燕窩潮州酒樓享用過頂級的金島燕窩玉,嚐過若沒喝到也枉來香港的劉佬酒釀,賞過『價值百萬美金』的夜景。你說說,我這還算沒領略香港風情嗎?」

傅素卿說的正是寧青書為他因東方飛踢計畫派遣來港進駐的第一天精心安排的行程。

這下換寧青書愣住,直直看向拿話堵得自己一時反應不來的男人,正樂著拿湯匙搖起酸辣湯輕啜。生平沒遇過這樣的人,在工作上的表現令他折服和欣賞,而為人更是令自己一再忍不想靠近,那股想更加了解對方的念頭,打從相處以來就像是放在乾柴上跳動的火苗,越燃越旺。

「這點見識也好意思拿出來說嘴。」接過傅素卿為自己張羅好的酸辣湯,寧青書沒好氣的回應。胸口卻有種蠢蠢欲動的莫名情感,讓他沉默下來。

胃口大開的傅素卿張口又吃去兩顆湯包,眼光卻停在寧青書忽然沉靜的面容上,柔軟的額髮垂落下來,不復平時成熟穩重的模樣,這時候的寧青書看起來分外年輕許多。

或許是靠得太近,又或許燈光亮度不足,更有可能是因為連日過度工作的疲憊產生的錯覺,傅素卿覺得這時的寧青書看起來有點孩子氣,面容似乎憂愁起來,而自己的心好像被無形的線緊緊纏繞,牽引出絲絲痛楚和不忍。突然傅素卿低下頭,不敢再去多看寧青書一眼,總覺得再這樣下去,心中某種東西因為這樣的注視,會發生他無法控制的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思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